何谓饕餮

  《高级汉语大词典》饕餮∶传说中的一种贪残的猛兽,常见于青铜器上,用作纹饰,称为饕餮纹。如: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吕氏春秋•先识》

  《辞海》饕餮:⑴传说中的一种贪吃的恶兽。古代钟鼎彝器上多刻其头部形状作为装饰。《吕氏春秋•先识》:“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⑵比喻贪婪凶恶的人。《左传•文公十八年》:
“缙云氏有不才子,贪于饮食,冒于货贿。侵欲崇侈,不可盈厌;聚敛积实,不知纪极。不分孤寡,不恤穷匮。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谓之饕餮。”杜预注:“贪财为饕,贪食为餮。”后亦专指贪于饮食。如饕餮之徒。

  由此看来,饕餮[tao1tie4,即读音为涛帖]不过是一个传说的怪兽,所最擅长者,也就是吃了。吃食之凶残、猛烈非一般人、兽、仙、怪所及。而今人们便引用饕餮做了美食大餐的意思,大概就是美食丰厚肥美、众人大可饕餮食之的意思吧。

   饕餮又与民间传说的龙有些牵连。元、明之际,民间普遍流传“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的传说:“饕餮”好食,立于鼎盖(图1),“睚皉”好杀,为刀柄 上的龙吞口(图2);“嘲风”好险,为殿台角上的走兽(图3);老四“蒲牢”好鸣,为钟上得兽钮(图4);“狻猊”好坐,为佛座上的狮子(图5);“霸 下”好负重,为碑座上的龟(图6);“狴犴”好讼;为狱门上的衔环铺首(图7);“赑屃”好文,为石碑两旁的文龙(图8);“椒图”性好闭;为利于门首者 (图9),以上九种是为九子之造型。

  而杨昌国又有文说,饕餮乃苗族先民所创,与苗族始祖蚩尤关系密切。附文如下:

  饕餮,是苗族先民的一项伟大创造,是其先祖蚩尤、驩兜、盘瓠的综合象征,因而史籍所载的饕餮才大多与苗族的先民三苗族及其祖先蚩尤、驩兜、盘瓠有密切关系。

   《左传•文十八年》说:“缙云氏有不才子,贪于饮食,冒于贷贿,侵欲崇侈,不可盈厌,聚敛积实,不知纪报,不分孤寡,不恤贫匮。天下之民以此三凶,谓之 ‘饕餮’。舜臣尧,宾于四门,流四凶族浑敦、穷奇、檮机、饕餮、投谐四裔,以[]魑魅”。杨伯峻注说:“或以饕餮当《尚书》之三苗。”

  杨昌国先生的文字很有意思,欲看全文,请点击http://3miao3.w3.dvbbs.net/shownews.asp?newsid=461

  另附:饕餮样图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log模板美化说明

PLog-0.3.2中文加强版

MSN竟然如此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