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管理四寓汇整

  有时,我们不得不惊奇:管理,这个复杂的题目竟然与日常的买菜、能否起到一幅好牌以及儿童的寓言有共通之处。

买菜的比喻

  一位老板向我诉苦说,他的公司管理极为不善。我应约而往,到公司上下走动了一回,心中便有了底。

  我问这位老板:“你到菜市场去买过菜吗?”

  他愣了二下,答道:“是的。”

  我继续问:“你是否注意到,卖菜人总是习惯于缺斤少两呢?”

  他回答:“是的,是这样。”“那么,买菜人是否也习惯于讨价还价呢?”

  “是的。”他回答。

  “那么,”我笑着提醒他,“你是否也习惯于用买菜的方式来购买职工的生产力呢?”

  他吃了一惊,瞪大眼睛望着我。

  最后,我总结说:“一方面是你在工资单上跟职工动脑筋,另一方面是职工在工作效率或工作质量上跟你缺斤少两--也就是说,你和你的职工是同床异梦,这就是公司管理不善的病灶之所在啊!”


同花顺理论

  接到 HH公司李总的电话之后,我犹豫了很久。李总是我的好友,自然不便推脱。但HH公司的现状确实很棘手,组织结构、管理制度、人力资源、市场营销……问题一大雄,我该从何入手呢?

  因为与 HH公司接触过几次,对公司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我知道公司决策层的做法竟是邓小平在改革之初说过的一句话:“摸着石头过河。”于是老总摸石头,员工们也摸石头,手忙脚乱却摸不着石头。所以,我提议必须首先改变操作层面上的混乱状态。

  我拿出一叠扑克牌(牌面上有各种漂亮的图案),把在场的公司员工分成两组,请 A组每人从中选取自以为最好看的两张;请 B组每人选取两张红桃,并对点数作了明确的要求。最后,请两组人员把牌亮出来。于是,出现了下面的结果:

  A组:黑桃2、方块 A、黑桃8、梅花 Q、红桃3……
  B组:红桃 A、红桃 K、红桃 Q、红桃 J、红桃10…… 

  “发现问题了吗?”我问李总。

  李总仍然迷惑不解,要求我解释。

   我说:“两组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A组是一副杂牌,B组却是一手红桃同花顺。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对于 A组我没有明确的指令,所以 A组的人都是按照各自不同的审美观念来选牌。我们不必评判他们的选择孰优孰劣,但很显然,他们每个人的做法都是一种个人行为。个人行为与个人行为混合在一 起叫什么?叫‘乌合之众'。--再看看 B组,清一色的同花顺,这才是组织行为。”

  这时,我注意到李总轻轻“喔”了一声。

  我继续说:“你能拿一副杂牌去打败对手的同花顺吗?当然不能。所谓‘世有三亡',以邪攻正者亡,以逆攻顺者亡,以乱攻治者亡。如果公司的管理现状不及时改变的话,怨我直言,恐怕会印证‘以乱攻治者亡'这句哲言。”

   最后,我习惯性地来一段总结陈词:“现在公司处于A组状态,这不是员工的过错,而是决策层有问题。如果你想要得到一副同花顺,必须达到两个条件:第一, 决策层一定要思路清晰;第二,要给员工发出明确的指令。否则,员工们要么茫然失措,要么自行其是,就像刚才的游戏一样,形成一手杂牌。”


鸽子与广告牌

  这个故事属于企业战略管理的范畴。 

  1995年,一位厂长考虑到厂里效益不景气,决定带领全厂职工全员皆兵地搞传销,通过关系链七弯八拐地找到我,希望我做他的下线。

  我问:“你们厂里是生产铝制品的,怎么想到要整体去搞传销呢?”

  他说:“厂里效益不好,很多工人都几个月领不到工资,我作为厂长;总得让大家都有口饭吃呀。”

  我问:“你认为传销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他一副神往的态度:“(听说)传销是最后一班致富快车,我们当然得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

  于是,我给他讲了一个故事:一只口渴的鸽子,看到广告牌上画着一杯清水,它不知道这只是一幅广告牌,便高兴地振翅扑过去,狠狠地撞在广告牌上,结果翅膀撞成重伤,摔在地上动弹不得,刚好一只狼从此经过,把它吃掉了。

  厂长听完故事,莫名其妙地笑了一笑。

  去年岁末,我与厂长通了一次电话。他说:“我就是那只撞成重伤的鸽子。只要来一只狼,你的那个故事就被完整地演绎了一回。”

  我同情地问:“你现在该怎么办呢?”

  他叹道:“有什么办法?只有无可奈何地等待最后的结局。”

  可能这个厂长的故事比较特殊一点。但我知道,类似的故事在中国企业中层出不穷。


纯洁的自信心

  我们应该鼓励员工们去追求成功的热情。但是,有一点必须注意:只有纯洁的自信心才能生发出健康的热情。

  我们知道,自信心常能帮助人们达到成功。然而,如果一位员工的自信心只是为了个人的贪婪,那么他将对同事和公司构成潜在的危害。在不健康的热情的驱使下,很可能会不计后果地胡作非为。有一则寓言是这样说的:

  一个牧羊人为了扩张自己的事业,决定培养一只狼作帮手。于是,他每天训练狼如何捕捉小羊。他希望通过狼把邻近羊群中的小羊据为己有。

  这只狼事先并没有经过野生训练,是人工抚养大的,所以胆子很小。为了鼓励它,牧羊人说:“你是一只狼呀,既然如此,那么你要相信自己能够变成一只最杰出的狼!”

  这只狼果然变得很杰出,因为它把主人的羊也捕捉到了自己的肚子里。

  最后的结局是这样的,一位猎人出于义愤击杀了这只狼,而牧羊人也从此沦为穷光蛋。

  这个教训是深刻的,牧羊人成了害人害己的罪魁祸首。不要以为这则寓言与我们无关,事实上,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中,常常犯牧羊人的毛病。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log模板美化说明

PLog-0.3.2中文加强版

MSN竟然如此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