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攻略行

一、出发篇

北京站Z85直达列车,19:35发车,9月15号出发时正在下雨,车很快,一会就过了廊坊,吃了点东西就睡了,一夜无话。次日六点多醒来时,已近苏州市区。6:55准点到达。出了火车站打车去十全街苏州饭店,的费15元;

二、游览篇

1.第一天:梦苏州表演

16 号当天公干不在赘述,晚上有接待单位陪同去苏州人民大会堂看“梦苏州”综艺表演,票价应该是180元;有苏州评弹、模特走步、杂技表演等。外国游客比较 多。听陪同的旅游局MM说,很多人看了之后都觉得不值;个人观点:因为是免费,感觉还是值得一看的特别是那个评弹,很有味道,听罢不由提神许多。


2.第二天:苏州市区

次日上午退房,接下来是个人游玩,便和同事去了朋友推荐的十全楼,也在十全街上,从苏州饭店向西步行12分钟的路程,十全楼在街北位置,普通标间100元拿下。东面不远有游2路公交站牌南林饭店站,可以顺利到达网师园、狮子林、拙政园、火车站、虎丘等很多旅游观光景点。

可以先游网师园,距离住处向东一站地的路途。网师园比较小,但很精制。听旅游局的人说,网师园虽然小,但在苏州园林中它的解说词却是最多的。另外是美国的大都会吧,还是什么,照搬了网师园的建筑,所以外国人很多。网师园票价30元,游览两个小时左右吧。

然后可以去观前街,这是苏州的商业购物街,有游2等公交可以乘坐。但我和同事就没事溜达过去了。观前街一带是苏州商业最繁华的,说不上什么来。就像北京的王府井、西安的东大街这类的东西。还有一处景点玄妙观可以游览。街上有一些老字号的饮食店,可以吃些东西作午餐。

接 着可以继续北上,游览狮子林、拙政园,怎么过去?走吧,就一两站地的路途,途中有一家月饼店,联系几天经过都有长长的队伍在买月饼。最后一天,朋友决定去 买,可是刚排一会即被告知,月饼卖不到他的位置了。只好作罢,饮痛归京。这个狮子林的票价是旅游淡季20,热季30元;拙政园则是70块一位。看园林主要 看典故,在我这个外行人开来,几个园林没什么不同。所以兴趣不大。记着狮子林去拙政园的路上有一个苏州民俗博物馆,免票的,可以顺路看看。

当 天最后一个景点就是虎丘了,还是从拙政园做游2,终点就是这吴中第一胜景,还是第一上的虎丘了。虎丘的票价是60,不过感觉比几个园林要好。有大片的竹林 /树林。贴了我喜欢自然风景的心境。虎丘的典故当然也是不少,几乎几步一景,于是一路上蹭了不少导游讲解。最高峰上有虎丘斜塔。导游说最早是宋代建筑,但 去了虎丘塔(据说封存几十年,才开放没多长时间,想来是咱的福分了。)里,听工作人员说壁画是唐代的,有牡丹/芍药等绘画。也只是在塔的底层里走了一圈, 还是不能登塔。从塔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倾斜是很严重的。周围树林里有很多野鸟,大的小的,走过的时候,不时惊起几对飞鸟。

3.第三天:同里古镇

一 觉到9点。因为约了旅游局的导游MM,匆忙打车去火车站。有通往周庄/同里等地的旅游专线。注意阿,这里的车有公私之分啊,听说私人的车票价贵外,还会把 你带到其他景点。公家的车可以买车票和目的地的门票并给以优惠,我们去同里。每人车费6元,门票45元。于是上车,唯一不足之处是乘坐的车太破落了,一个 不知名的老式轿子车,坐背还有些油腻。只好如此了。

昏昏然到了同里,进了景区就有了几分爽目。很不错的江南古村落,找了家淋水的农家,先每 人吃了一碗什么鸡头米的东东,然后要了几个菜,什么太湖白鱼/纯菜的。三人百元,吃的还算可以。然后穿梭于水巷小桥间,什么闻名的三桥、崇本堂、嘉荫堂、 耕乐堂、退思园等逐一浏览了。而罗星洲则要做5元的电瓶车,去同里镇东面的同里湖坐船游览。门票当然也在先头买的那45元里啦。感觉同里的门票真是实惠。 而同里新搬来了性博物馆,却没有看到,实在可惜。

同行的旅游局MM,考过导游;解说过同里,又自小学书画;有她的讲解,同里之行比其他几个地方要游的舒服很多。

下午返回苏州,可以去苏州市区东面的苏州工业园区看看,几位苏州的朋友一致推荐,可惜归途因劳顿而作罢。

4.第四天:太湖西山

从十全街和人民路口的三元坊,做103路到吴中汽车南站,乘坐58路直达太湖西山岛的石公山。记住一定要从吴中汽车南站乘坐,否则半路你只能在未来几小时中痛苦的站到西山岛了。

西 山岛的一大弊端是很多景点承包给了个人,所以票价满天要价。一定要小心,不要吃了亏。诸如石公山要价68,其实只是一个小山头,和乘船到另一个小岛上,名 字忘了。如果只爬石公山,门票则是28元,也很贵啊。都是后来开发的东西,让人流汗。现在看来还是北京的景点门票实惠一些了。其他诸如缥缈峰、明月湾古村 落还未开发,没有门票,所以记住如果有人和你要门票或者诸如什么卫生费的名堂,一定要拒绝。从石公山去缥缈峰可乘坐电动三轮车,两个人八块、十块钱的就可 以搞定。缥缈峰是西山最高峰,攀爬的地点是,路西有颗银杏树,路左面有一家外地人开的便利店,从这里入巷,走一百米会经过缥缈村小学,如果没有那你的线路 就错了。记住,有不明白的多问本地人,爬缥缈峰的路线或者缥缈村小学在哪里。不要向生意人问路,淳朴的永远是村民。

西山岛上,当地的村民是如此的淳朴,可一个个生意人却给我留下了很多不好的印象。在这里感谢那位坐在石头上的老人,提着白果的妇女;给我栗子尝的老太以及桔子树下那年轻的农家MM,感谢他们的热心与诚挚。

西山岛上有很多住宿点,即有宾馆,也有更多的家庭旅馆。如果只在苏州游览三几天,没有多少行李,几个人通行,最后一天游西山岛,建议当天早上退房,背着你的行囊来西山岛睡一晚。有双人标间80的价位,但没看房子。通铺或床位的话可能还要便宜。

游 览太湖,可以做游艇,一般去某个岛上60——100多不等。有些当地人经营的木船游一圈或到某个岛上,价位是30;在石公山停车场有车夫兜售50元游太 湖,不要让他平白得了20元好处费。如果找个本地农家做条小船游一圈太湖,那就是20块左右费用了。如果有此打算推荐你去石公山向西不远的明月湾村。

5.第五天:苏州市区

苏 州市区一天的时间确实是不够的,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平江路古街区,和朋友还是走过去的,最后终于把吹嘘擅长走路的朋友搞垮了,平江路正和干将东路垂直,南 路口正对干将东路上的凯莱大酒店,所以去平江路只要说去凯莱大酒店就可以了。这个干将路也很不错的,一条河在路中央,绝说是全国唯一。风景还算可以。贯穿 苏州一行,对平江路还是颇多赞许的,这是经过整修之后了,然而仍然可以寻到几百年的老屋,有一些老伯则在河边钓鱼,老太们则在桥左亭边纳凉闲谈。途中一路 狂拍,还在河里看到一艘小船,载着游客;而船头端坐的一秀丽的MM,那看人的眼神更令人怦怦然。常常地也终于被步伐甩在了后面。

下半日还可以到诸如环秀山庄、怡园和沧浪亭、盘门一看,我期许盘门一景,然而只是匆匆一瞥。

三、饮食篇

可能我是北方人的缘故,不大吃的惯苏州的饭食。就连安徽人做的包子,同行朋友叫好的前提下,我吃着那肉馅的包子还是甜甜的及不爽口。苏州本地的吃食随街可找,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在这里推荐几个地方:

人民路和十梓街十字路口东南角有家北方饺子店,还算和我胃口,只是吃的人很多。要了饺子要等个二十来分钟。几个不同的馅,基本就是一两饺子2块多的价位。

凤凰街,有各式的饭店排成街,什么川味、新疆的,几个朋友的话可以到这来聚餐。同行的朋友就是在这里和西祠某版的MM版聚的,吃的虾。

十全街,是酒吧一条街,也有很多小商家。喜欢泡吧的朋友可以来这里流连。

四、回归篇

仍然是Z85,也仍然是19:30在苏州发车,一路看着常州、镇江、南京站牌从身边快速飘过,过了浩渺的长江,就睡下了,醒来时已在北京。

苏州人是热情的,无论你是在街头茫然于地图,还是游走在街巷不知出处时,给与我的总是最详尽的讲解,却看不到半丝的搪塞。路上的风景正在转淡,而这些帮助想来却让人阵阵心暖。

关于景点的文字我在文中不多提,到了苏州看资料吧,还有导游的解说和你的眼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log模板美化说明

PLog-0.3.2中文加强版

MSN竟然如此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