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群的路在何方?

  google、msn、yahoo都陆续开发出功能社群服务,一些此类的专业站点也不在少数。提供着mail、blog、图片库、关系群、音乐 列表、讨论组、wiki、网摘等诸如此类的服务功能。这类的社群还有进一步扩张的空间,也将涌现出更多的社群网站,特别是一些专业型的网络社群。

   但是这些社群,都秉承了以往建站的传统思路,那就是形成了网站一致针对个人会员的宽松政策。一个人注册成为了会员,无论应用服务功能与否,遵从自便。服 务提供商很少作出更多的要求和限制。只有个别的网站会定期清理没有内容的个人帐户。这种宽松的态度,符合互联网初期的特点与需求。人类刚刚开始接纳互联 网,对他的心理期待就是一个开放的信息源,或者更确切的说是一种自由的应用平台。人们学习网络并从中获益;而网站们也通过优惠、宽松的条件来吸纳会员,增 加人气与点击。

  然而一切成为定式,这种服务将变得枯燥而缺少吸引力。而互联网发展的十年间,已经培育好了成熟的用户群。求变与新意,将成为新一轮价值的体现。gmail的推荐传销的成功经验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网络市场已经能完全接受特例个性站点的推出。

   可以想见,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将会由有影响的网络门户或者知名IT企业推出此类与宽松服务相反的苛扣服务,同样也会吸纳到更多的人气。这种苛扣、严厉, 可以仿照现实社会的实例做参考。比如,参照军队严格的制度,每日的上操训练。建立一个有着类似参考制度的社群,加入这个社群必须达到何种条件,成为社群的 正式会员可以得到何种个性的服务,同时也必须做到每天保证发贴等量化要求,否则将逐出社群。更或根据爱好、专业建立不同的兴趣组,乃至组成一个管理严格的 网络虚拟国家。这种反差与挑战,在知名网站的引领下,一定极具号召力。这也符合一个新鲜事物在发展壮大后,开始向制度化演变的规律。

  但 是,或许也有一个发展的极端,一个控制严格的网络团体,在开发项目、制造事件上一定有着惊人的创造力。网络上有黑客、黑客组织;有犯罪、有恐怖活动,这种 社群会不会为恐怖组织所用,造出惊人的事端。更或在长久的未来,现实生活进一步网络化,以致生出网络上的法西斯,对彼时人们认为几近完美的网络以重创,直 接对现实生活造成毁灭打击呢?

  我们知道网络的路在何方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log模板美化说明

PLog-0.3.2中文加强版

MSN竟然如此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