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俗化——网络门户的必然之路

  看国内十年民用网络,上世纪九七之后的风险投资热潮,真正意义上催生了中国互联网上的一代网络从业者与网民群体。只是短短的一两年时间,网站们都有了证明自己存在意义的底层。

   当时的网络从业者们是怎样规划、制作网站的?笔者清晰的记得,在世纪之交参与进一个旅游网站的开发团队。当时团队开发理念最主要的几个基本点就是提供最 翔实旅游目的地资讯,做中国最大的旅游资讯站点;倡导文化旅游、旅游文化,提升网站品味与形象(或许当时人们的意识还是将网络定义为社会精英的网络,它和 社会底层无关)。当时的团队,除了建设目的地资讯库,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旅游主题或旅游文化专题的制作。当时从策划到制作人员无不注意旅游主题的内涵挖掘与 精品表现,并获得了当时业界的好评。只是这个好评只是好评而已,没有关于其他的思考。在风险投资风行的年代,有几人又透过浮华看清net背后即将来临的暴 风骤雨?又有几人除了畅谈盈利模式而又真切的在乎网站的盈利。

  世纪元年中期的网络寒流瞬息来临,犹如远古的冰河时代,结束了一批批的生 灵。生者才开始真切的考虑“如何生存”而不再是“如何扬名”;这时候的门户们虽然手里还囤积着一些风险投资,但是也开始面临着来自股东的压力了。我相信, 在世纪元年的末叶,更多的互联网人开始理解了惶恐。

  然而,门户们还是有了自己的生存机会,中国几十年来成功的平民教育,给互联网等新技 术提供了思想以及知识接纳的基础;而共和国的经济积累,特别是近二十年经济的飞速发展,也给电脑、手机、网络等为表象的新技术的民用普及提供了经济上的可 行性消费。造就了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

  只是,让网络门户盈利的再不是几年前高喊口号的某某新经济,短信、网游成了门户们的最爱。三大门户无一例外的把手机短信放在了首页第一屏最现眼的位置。门户们终于把目标放在了最基层、最广阔的普通网友群。微利收益在海量信息之下,带来的仍然是巨额的利润。

  世俗化,成了门户们的生存之路,纵观门户网站的首页,成了一个世俗信息的大卖场。毕竟吸引更多的普通网民,引导其点击消费服务,成了网络门户最喜欢的一条盈利流水线。

  所以,IT精英们不必哀叹,网络门户已经远离了互联网的理想。

  来自股东的压力,造成了门户们的趋利,丧失了理想,进入了世俗时代。只是,网络门户们的利润流又走向了何方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log模板美化说明

PLog-0.3.2中文加强版

MSN竟然如此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