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大人的悠然生活

  去年一年没回家,今年上半年回了两次。和前几年比起来,父母是有了很大的变化。母亲55,父亲54,母亲的花白头法已经很明显了,父亲的眼睛也开始有些花了。虽然和村子里的同龄人相比,他们还稍嫌年轻。但是岁月在他们脸上已经留下了明显的痕迹。

   就短短的几年,他们的性子也变得很舒缓了。似乎少了生活的压力,没有了以往劳作的急迫。小弟今年也要大学毕业了,而父亲壮汉的形象在我眼里也渐渐远去。 他们用半生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儿子们学业的有成、视野的开阔,乃至出走的更远的路。一直是疏于与父母的感情交流的,但是心里最想表达的一个意愿就是,我最尊 敬的双亲,你们就是儿子们的太阳。从生育、抚养、教育、支持等等诸多环节,从没有其他可以替代您的位置。

  现在的父母有了些许的空闲,或 者是变得更多的家庭的清冷。几个儿子因为求学事业都陆续出走家庭,一两年才有一次难得的全聚。父母也因此多了一些以往不作的事情。家里陆续养了很多小生 灵。端午回家,我就看到了20只未脱茸毛的小鸡、两只狗、三只猫。父母也拾掇了一个小菜园,种了茄子、青椒、生菜、黄瓜、豆角、扁豆、茴香、韭菜、丝瓜等 诸多蔬菜。少了以往的热闹的家庭氛围,也许这些事情都可以排遣生活的闲余。

  父母都出身知识分子家庭,祖父重经商、而外祖父家则重仕途。 但父母受自身和时代的影响,都只限于小学文化水平。非常可贵的是他们都保持了读书刊的习惯,特别是母亲,她扎实的基础知识,是三十年后的儿子都所不及的。 父母大人不同的家庭背景也影响到了家庭发展的方向。父亲结婚后一直在做生意,特别是在七八十年代更一度达到事业的颠峰。后来,父亲打算进一步扩张的时候, 遭到了母亲的反对。记得父亲才从银行贷出钱,没几天就还了回去。这是因为母亲认为有了儿子,家庭就不能再承受未来父亲事业可能的失败。我已经记不得父母讨 论的细节,但自那以后,父母选择了踏踏实实的务农,把儿子们的教育当作了家庭的最重。

  二十年的坚忍、无数酷暑与寒冬,父母的目标终于实现了。或许这就是他们认为的生活的意义,是他们要做的事情。可作为儿子,我总是认为他们为了子女牺牲了太多。父亲拥有经商的潜质,确耗去了最宝贵的年华;而母亲,半生务农,没有做过火车,足迹也只限于生长的地级市辖域。

   所以,这半年来我最想做的两件事。其一,帮助父亲做一个网站,父亲最近又有了作些生意的打算,有了网站正可帮他作些宣传,我送不出去的手机,也终于在父 亲那里有了归宿。而父亲当面听到我谈建网站的事情,很是高兴。他一直对电脑等新事物怀有兴趣。可惜现在父亲还没有上网的环境,网站的维护我只好先帮他了。 其二,入秋打算让母亲来北京玩几天,可是她一再推脱,给了我一个条件:可以来北京,但是要在我买房娶妻之后。

  父母的正直、勤俭;开明、友善是我要极力追学的,在这里我不及他们。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log模板美化说明

PLog-0.3.2中文加强版

MSN竟然如此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