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下见世面

  每次回家,在父母那里总会多一些见闻,长一些见识的。有几个实例我要说一说,虽然我还不知道该如果更好的评价这些。

关于农业

   现在没有了农业税,农民的负担轻了些许;但一些农用物资的价钱确长了上来,比如种子、化肥的涨价。缺水,在河北是个可怕的事情,北京从春以来,频繁下 雨。自然也对离京不远的老家颇多冀许,结果回家一问,开春一来,还没有下过一场雨。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地表已经没有可用水。农作物从种前、生长每个环节都 要深层机井水来浇,可排上来得水越来越弱外,电费也很高。几年前从报章了解到,河北已经有大面积的地面沉降了,据说整个沧州沉降已经超过了2米

这不是笑话

  前几天在某blog看到一则笑话,大意:该blogger去乡下某亲戚家,结果亲戚以有蛀的蔬菜招待。不知何故,问之。亲戚笑答:那些没有虫蛀、长势水灵的蔬菜都是打过很多农药的,是专门卖给城里人吃的,这些虫蛀蔬菜没打农药,是留给自己吃的?/p>

   结果这次回家,果然知道了有此不同的待遇。记得小时候,人们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看来,农药害了不少人。现在农家吃的菜,都是不打药的。父母的小菜园里 的菜是不打药的,而且没有虫蛀。问了一下父母,周边树上的鸟儿很多,把菜上的虫子都吃掉了。而且捎带把稍熟的杏子也啄了不少。但父母和我对这件事都是欣喜 的,我期待这是一个环境优化的契机。

  针对此事,父母一再告诫我:大头菜[甘蓝]、韭菜毒性最大,一定要少食。

众口拒绝商品

   九十年代商品化横扫华北农村,那真是生活百用,没有一个离开买的。但现在变了,农民吃的很多东西,已经不再选择商品,而是自产。比如食用油,父亲告诉 我,用自家花生加工成食用油,一斤花生油的成本就是5元,可是商店里卖的确只有3元一斤。父亲告诉我,你怎么敢吃这花三元买来的食用油,它里面是什么东西 谁又说得清呢。鸡蛋,几年前父母也常去养鸡场买了来吃。现在也都改成自己养的鸡了。而且城里人还跑来买鸡蛋、买鸡,农家养的,一斤鸡蛋6块多,一斤柴鸡要 七八块。

拾垃圾繁华到农村

  早在几年前,塑料薄膜、玻璃瓶子等等垃圾污染充斥农村各个角落。让我每每看了也深感不爽。现在这些东西有了价值。一个农工,去周围的村子拣垃圾,一天可以收入十几元。父亲告诉我,这个收入比种田已经划算很多了。于是听说很多人在做这件事情。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Log-0.3.2中文加强版

MSN竟然如此肚量

绝对经典的二十个故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