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旅游资源说地图

  网上的地图资源无外乎电子地图、传统印刷地图扫描件、个人单位绘制的示意图几种, 就以此分类谈谈。

一、电子地图

1、图行天下http://www.go2map.com

   该站的威名似乎也不必我来说了,拥有中国各大区内的省份城市立体、缩放地图资讯库。城区图可翔实到街道及重要事业单位,地域图则可仔细到乡镇及道路交 通。同时他还支持地点查询、线路查询、公交、周边环境等查询功能。相对来说,对于驴者,能找到这样的翔实免费的地图做出行参考,也是可以得了。

  但是对于,go2map也要存有辨证之心,就是该地图资讯库(特别是城乡地域图)中的有些数据已经陈旧了,地点虽然正确,但是那些绘制的公路线路交通与实际已有些许差异了。

2、华好科技http://www.mapforyou.com

  有中国的城市图、省区图、旅游图,但该站目前最好用的是省区图部分,支持可选择地图负载数据类型的功能。

3、数字化城市http://dgcity.banruo.net

  该站拥有全国各省份的主要城市城区的电子地图,以东部及旅游发达省份的城市资源最多。

4、其他地方电子地图

 a、广州电子地图http://www.gz33.com/map/index.asp
 b、广东电子地图http://www.gdtravel.com(该站有广州电子地图栏目)。
 c、黑龙江电子地图http://www.maps.net.cn除了普通地图信息,还有地形数据。
 d、海南省地图http://www.100t.com/hnmap/gb-base/hainan.asp海南各市县旅游图。
 e、山东省最新地图http://infobase.sd.cninfo.net/intro/sdmap/index.htm
 f、上海电子地图http://smi.stn.sh.cn/webgis/index.htm
 g、重庆地图网http://www.map.online.cq.cn包括了重庆的城区、区县、企业、旅游等类型的地图。

二、传统印刷地图

1、中华地图网http://www.hua2.com

  中国各省、地市、旅游景区等地图荟萃,其中以陕西一省最为翔实。另外还有其他国家的一些地图。

2、中国地图168网http://www.map168.com

  该站只有江浙两省的地图资料,主要为地级城市的政区、城区图,地图数据不翔实。

3、中大信息地图网http://www.zdxx.net

  该站有高校、中学、专业市场、知名企业、知名医院、旅游景点等类型的地图资源。

4、导游图集中营http://www.map98.com

  个人站点,专门收集各地景点导游地图,全国三十几个省份内的景区景点导游图都有涉及。图中主要资讯为景点、旅游线路、停车场等数据。难得站长的苦心。

 5、地图公园http://www.mappark.net

  非常不错的个人站点,主要有中国地图、世界地图、老地图、专题地图(高校、旅游地图)、地图知识、地图交流等板块,其中中国地图包括各省市区域图、城区图,而福建、江苏两省更具体到各县政区、地势、城区图等。

 6、中国地图册http://www.lamost.org/~yzhao/chinamap/

  一个研究者精心扫描的全册中国地图册,包括文字信息,非常牛皮,该地图的版本应该是1998年初的。

7、中国超级地图册http://come.to/china2000

  中国各省的交通旅游地图册,应该是2000年版本的地图。

8、有印地图在线http://apan.hk.st

  个人站点,有国内图、国外图、卫星图、历史图、规划图、风景区、校园图、其他图等板块,网站内容正在丰富中。

9、束继方旅游地图库http://www.sjf2002.com/main-map.htm

  该栏目收集的中国分省地图由网友梦河收集、扫描,部分旅游图由网友束继方绘制。

三、个人绘制示意图

1、携程旅行网http://www.ctrip.com

  该站点“目的地指南”频道有各省市景区旅游图。包含省份景区、景点、交通等数据,但部分景区规划与其网站建制相关联。

2、中华行知网http://www.sotrip.com

  该站点“目的地指南”频道有各省市景区旅游图。包含省份景区、景点、交通等数据,但部分景区规划与其网站建制相关联。

3、部分驴友踩点绘制的出行线路图。

  注意:个人绘制的比例尺往往不准,与专业绘图单位的制图有差距,但这些个人绘制地图往往有其特殊标识意义。

四、地图论坛

1、地理论坛http://www.cng.com.cn/BBS/index.asp

  该论坛的“地理新发现”板块,是个交流“GPS,GIS,地图”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地图、示意图,当然更有互动交流的功能。

2、区划地名论坛http://www.xzqh.org/bbs/index.asp

  该论坛的“图行天下”板块,是“地理图、城市图、风景图、老照片贴图专区”的交流板块,地图很多,还算不错的地图交流论坛。

五、其他地图资源

1、中国历史地图http://huhai.myrice.com/map/map.htm中国从史前一直到近代的历史图集。

2、台湾师大地理系制作的民国地图http://cartolab.geo.ntnu.edu.tw/product/atlaschina/Atlaschi.htm

3、另外,一些地方市县的政府或门户网站,旅游站点、社区,有时候更有你意想不到的地图出现。

六、对地图态度

1、地图作为一个平面工具,确实能记录下实地立体的地理数据。

2、地图数据的采集都有一定的实时性,你看到得地图大部分不是最新的,与实地的发展有偏差。

3、地图只能做参考,实地的问讯更具有实际价值。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log模板美化说明

PLog-0.3.2中文加强版

MSN竟然如此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