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03单机使用优化教程

关闭事件跟踪程序

单击“开始/ 运行”,输入gpedit.msc 打开组策略编辑器,点击“计算机配置/管理模板/系统”,双击“显示关闭事件跟踪程序”,设置为“已禁用”。

关闭Internet Explorer的增强安全配置

这个新组件会把IE安全设置到最高,跟本没法进行正常的浏览行为,在它弹出的时间,先选中“以后不要显示这个信息”,当然,最省事的方法是在控制面板--添加程序--添加或删除Windows组件中卸载增强安全配置。

然后,找开IE,在工具-internet选项-安全,点击默认级别,设置为中级即可。

关闭错误报告

右键点击“我的电脑”(My Computer)-属性 (Properties)-高级(Advanced)-点击“错误报告”(Error Reporting)按钮,在出现的窗口中把“禁用错误报告 ”(Disable Error Reporting)选上并复选“但在发生严重错误时通知我 ”(But,notify me when critical errors occur.)

程序的动态分配

右键点击“我的电脑”图标,进入属性-高级-性能-设置-高级,选择分配处理器和内存资源都选择为“程序”使用。

提高系统性能

右键点击“我的电脑”图标,进入属性-高级-性能-视觉效果设置,调整为最佳性能。

提高显示速度

右键点击桌面进入显示属性,把桌面墙纸和屏幕保护都关掉,在外观-效果中,把所有勾去掉。

启用硬件加速

点击右键--属性(Properties) -> 设置(Settings )--高级( Advanced )--疑难解答(Troubleshoot)。把该页面的硬件加速滚动条拉到“完全”( Full),最好点击“确定”(OK)保存退出。这期间可能出现一瞬的黑屏是完全正常。

DirectX加速

打开“开始”(Start) -> “运行”(Run),键入“dxdiag”并回车打开“DirectX 诊断工具”(DirectX Tools),在“显示”(Display)页面,点击DirectDraw, Direct3D and AGP Texture 加速三个按钮启用加速。把“声音的硬件加速级别”(Hardware Sound Acceleration Level)滚动条拉到“完全加速”( Full Acceleration)。

调整虚拟内存

一些朋友经常会对关机和注销缓慢感到束手无策,解决办法就是禁用虚拟内存,这样你的注销和关机时间可能会加快很多。右键点击 “我的电脑”(My Computer)--属性(Properties)--高级(Advanced)--性能(Performance)--设置 (Setting)--高级(Advanced),点击“虚拟内存”(Virtual memory)部分的“更改”(Change),然后在出现的窗口 选择“无分页文件”。重启系统即可。

修改注册表,减少预读取,减少进度条时间

开始→运行→regedit启动注册表编辑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Memory Management\PrefetchParameters, 有一个键值名为EnablePrefetcher,它的值是3,把它改为“1”或“5”。

找到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

将 WaitToKillServiceTimeout 设为:1000或更小。 ( 原设定值:20000 )

找到 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 键,将右边视窗的WaitToKillAppTimeout 改为 1000, ( 原设定值:20000 )即关闭程序时仅等待1秒。

将 HungAppTimeout 值改为:200( 原设定值:5000 ), 表示程序出错时等待0.5秒。

改变窗口弹出的速度:

找到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WindowMetrics子键分支,在右边的窗口中找到MinAniMate键值,其类型为REG_SZ,默认情况下此健值的值为1,表示打开窗口显示的动画,把它改为0,则禁止动画显示,接下来从开始菜单中选择“注销”命令,激活刚才所作的修改。

让系统自动关闭停止回应的程式

打开注册表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 键,将AutoEndTasks值设为1。(原设定值:0)

禁用系统服务Qos

开始菜单→运行→键入gpedit.msc,出现“组策略”窗口,展开"管理模板”→“网络”,展开"QoS数据包调度程序",在右边窗右键单击“限制可保留带宽",在属性中的“设置”中有“限制可保留带宽",选择“已禁用”,确定即可。当 上述修改完成并应用后,用户在网络连接的属性对话框内的一般属性标签栏中如果能够看到"QoS Packet Scheduler(QoS 数据包调度程序)"。说明修改成功,否则说明修改失败。

禁止Windows XP的压缩功能

点击“开始”下的“运行”,在“运行”输入框中输入“regsvr32/u zipfldr.dll”,然后按回车键即可。

设置个性的启动信息或警告信息

个性化的Windows XP启动:打开注册表编辑器,找到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Winlogon 子键分支,双击LegalNoticeCaption健值,打开“编辑字符串”对话框,在“数值数据”下的文本框中输入自己想要的信息标题,如“哥们儿, 你好!”,然后点击“确定”,重新启动。

如果想要改变警告信息的话可以双击LegalNoticeText健值名称,在出现的“编辑字符串”窗口中输入想要显示的警告信息,单击“确定”,重新启动。

禁止自动更新

右击“我的电脑”,选择“系统属性/自动更新”,去掉“保持我的计算机最新”即可。

关闭远程协助

右击“我的电脑”,选择“系统属性/ 远程”,建议把远程协助全部关掉。

删除硬件驱动备份

系统盘Windows\Driver\Cache\ i 3 8 6 目录下有一个d r i v e r . c a b (约70MB),这是Server 2003 的硬件驱动程序备份文件,硬件安装完成之后,你即可删除该文件。

删除无用的Windows 组件

Server 2003 中有许多组件个人用户都不需要安装,你只需保留“更新根证书”,其他的组件都可以删除,单击“控制面板/ 添加或删除程序”即可删除。

提高开/关机速度

如果你的内存有768MB或以上,可以禁用虚拟内存,XP内核的内存管理已经相 当优秀,而且虚拟内存(pagefile.sys)和休眠模式(Hiberfil.sys)采用不同的文件,可以避免Win9x系统禁用虚拟内存出现的无 法正常待机和休眠。在我们的测试系统上,开机一整天,关机仅仅用了9秒钟。

右键点击“我的电脑”图标,进入属性-高级-性能-设置-高级-虚拟内存-更改,勾上无分页文件,然后按设置并确定。

无论在什么时候,增加内存都是提高相对速度的最快方法,因此,如果不是经常进行高级计算、图像处理、DX9 3d 3D游戏的朋友,升级时尽可能先考虑内存容量。

IE的优化

IE的界面优化基本和资源管理器相同,都是尽可能减少功能条,只留下地址栏。不过,在工具-internet选项中就有许多好玩东西了。
常规-可以更改的主页用空白页,开启时无须载入任何网页,速度飞
高级-多媒体,去掉“启用自动图像大小调整”,直接显示整幅图像,减少IE的工作量。
浏览,去掉“启用脱机项目按计划同步”,在宽带包月如此流行的今天,脱机还有什么用?
去掉“使用平滑滚动”,让左边的导航条,按照正常的page up/down方式快速翻页。
去掉“下载完成后发出通知”,download完就算还通知什么,多此一举。
去掉“在地址栏中显示转到按钮”,转到的网址我们都没多大用处。
去掉“自动检查Internet Explorer更新”,手动更新永远比自动更新要快,而且无须让IE经常留意是否需要更新。

加速任务栏

除了将“任务栏保持在其它窗口的前端”其它全部去掉,原因如下:
自动隐藏任务栏:避免找不到任务栏,而且占用系统
分组相似任务栏按钮:程序过于集中,很难找到
显示时钟:有手表或手机就无须用时钟
隐藏不活动图标:不知道现在使用了那些应用程序

优化资源管理器

双击“我的电脑”,点击“工具/文件夹选项/ 常规”,选择“使用Windows 传统风格的文件夹”;

去掉除“隐藏受保护的操作系统文件”和“隐藏己知文件类型的扩展名”之外所有的选项;“查看”中使用“列表”形式,以最小的图标和信息显示内容。

关掉桌面图标

在桌面上按右键,选择排列图标,去掉显示桌面图标的勾,关掉所有图标,节省大量资源。

键盘速度

在控制面板-键盘中,把“重复延迟”和“重复速度”都拉到右边,文字编辑的时候立即见功。

强化鼠标功能

三键或以上的鼠标,尽量安装驱动程序,自定义按键的作用,如把鼠标中键设置为双键、拇指键设置为后退,可以让你的工作更有效率。

自定义经典开始菜单

只使用“显示运行”和“在开始菜单中显示小图标”,其它都是扩展任务栏,以及增加特效和功能的,紧记!功能越少越快

优化启动项

有部分应用程序在启动时没有通过启动菜单载入,而是直接通过注册表运行,对于这部分程序,我们可以在开始-运行,输入msconfig,在启动中找出没有用的选项。如:
realsched:real播放器的升级选项
elbycheck:CloneCD的实时监控
qqtask:Quicktime播放器的任务栏
neroCheck:nero刻录软件的检查
Adobe Gamma Loader:Adobe软件(photoshop之流)的伽玛纠正。

启用桌面主题和隐藏文件 

打开“开始”(Start)->“运行”(Run),键入“Services.msc”,选themes“主题”(默认是禁止 的),然后改为“自动”,按“应用”,选“开启”。接着点“桌面”的属性,在“主题”里选 “windows xp”Windows Server 2003默认显示所有的文件夹,如果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隐藏:打开任意一个文件夹,选择“工具 ”->“文件夹选项”->“查看”,选择“不显示隐藏的文件和文件夹”,点击“确定”。

启用Windows内置的IMAPI CD-Burning服务

打开“开始 ”(Start)->“运行”(Run),键入“Services.msc”,在出现的窗口中找到“IMAPI CD- Burning COM Service”并双击它,然后在启动模式(startup type)的下拉菜单选择“自动”(Automatic),并 点击“应用”(Apply)->“开始”(Start)->“确定”(OK)

支持Windows影像设备服务

假如你有如数码相机和扫描仪之类的影像设备,应该打开Windows Image Acquisition服务。

打开“开始 ”(Start)->“运行”(Run),键入“Services.msc”,在出现的窗口中找到 “Windows Image Acquisition(WIA)”并双击它,然后在启动模式(startup type)的下拉菜单选择“自动 ”(Automatic),并点击“应用”(Apply)->“开始”(Start)->“确定”(OK)

另接第二块硬盘及U盘的问题:

很多朋友装了2003后,再外挂第二块硬盘或接U盘时,发现安装过程一切正常,但在资源管理器是无法看到第二块硬盘的分区或U盘的盘符。

这是因为2003中大多数时候是需要手动为后挂的硬盘或U盘分配盘符的。

步骤如下: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磁盘管理 中为第二块硬盘的分区或U盘分配盘符即可。

说明:以上汇编内容取自网络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log模板美化说明

PLog-0.3.2中文加强版

MSN竟然如此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