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体验型社群与网络资讯门户

浅谈概念

  网络社群:是一个场所,众多网友汇聚到这里,可以享受社群提供的多种服务,同时每个个体之间可以进行交流,也就是网络的 生活化。社群服务中不仅局限于图片+blog+mail这些传统的网络服务;还将包含涂鸦+音乐+视频+个人纪事、提醒等,而且这种服务不再是被动视听, 它来自个人的创作与体验。个体间的交流也不在囿于bbs、还将容纳消息、好友、收藏以及推荐资源、设限讨论集等。

  网络门户:提供资讯接 入的一家店面,采集信息资源,建立频道,供网民阅读,这是种被动接收服务。网站有什么全凭编辑说了算。而且基于采编队伍的限制,信息源过于单调或着信息短 缺。有些门户也开始经营茶馆或者blog、可惜这些还是末。摆在店面前面的还是那些二手的信息。频道成了门户进一步社群化的累赘。

网络门户已尽末路

  虽然还有人在blog上呐喊门户的运营总管们是中国最有权力的人;但是05年的门户,有如清代慈禧后期的李连英,权力炽热但已近末路,并且影响力只在特点的群体,最根本的东西他没有,缺少阳刚之气,多了些媚俗。

   以往人们每日早上上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陆门户阅读新闻,可在04年下半年很多人却把这个习惯丢了。皆因为门户们的新闻少了大家需要的东西,这在IT从 业人员和学生中尤为突出。传媒被当作看笑话的这在电视媒体中已有之,而门户们又何尝不是呢,看门户有如看笑话,本来可以轻松,只是那种好笑更多的是让人哭 笑不得,门户的信任彻底丢失的结果就是离去。看看太多的假冒混淆标题;两篇互不牵连的文章标题放到一起皆因为可以造成的视觉冲击;太多的媚俗广告和标题末 尾的标注“(图)”。网民可以被动欺骗,当然也就有了一些网民忍不住问候编辑的母亲。

  另外,二手资料是一把双刃剑。以往人们更多的是看到门户的综合汇聚力,奇怪却鲜有人谈到它的劣势。别人已经吃过的东西,门户们拿来再搅拌一下,推给网民。吃一两次还会有新鲜劲,长久下去这简直就是对网民的虐待了。

   频道的价值体现在哪里?我看就在广告发布商的眼睛里。而网民不要指望在这里尝到新鲜的东西。这也是网络走出萧条后,最近两年何以专业网站脱颖而出的缘 故。看看ctrip的世界排名,从去年的排名几千,迅速窜生到目前的排名几百。网民不是傻瓜,知道哪里的服务专业、实在。有人说sina的读书频道就不 错,影响深远。太多的个人文学、娱乐站做起来的第一要务就是采集sina读书频道的数据。这里不要忘记这些原创文字的来源是sina论坛,来自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原创文学等众多实力板块中个人会员的劲力助推。

  门户推出个人体验服务接入,也将很难改变自我衰落的命运。对于已经成功做局、 有了自己特定利润收入的门户网站,虽然目前看门户们的这种收入过于单一、偏张。但门户运营者和股东们没有魄力、也不允许砍掉目前门户前端的运营业务,将一 个未知、需要培植的业务来取代。而新的机会将留给行囊轻松的后来者,在这里我非常看好国内的baidu和QQ,虽然目前分析的有些自作多情。

网络社群的新路程

   网络十年,IT从业者外的网络冲浪者做了太久的信息被动接受,现在是他们爆发、张力的时候了。海量用户在网络上的创造力是惊人的,商机也是无限的。而 bbs这种太过陈旧的网络交流模式已经不足以引领新一代网络改革潮流。网络生活化、个人综合体验服务接入将是网络的必然出路,并将迅速主导互联网。

   这些已经从单一提供blog服务接入的MT、blogbus中看到曙光;而真正的网络大丰收还需要财力雄厚的网络公司开展两年左右的用户、市场培育。未 来国内的互联网将会出现三到五家大型社群网站,可能有三个是新兴网络公司,乐观的话,会有两家门户延续下来,进入这个队伍。

  已经不用过 多的分析,体验型网络社群的生命力至少将会是网络资讯门户寿命的数倍,只因为它注入了更多的主动、体验、交流、生活;真正的网络时代,是不需要某个团体到 处采摘信息来呈与读者的。这样的思路唯一还可走的就是精品线路,做专业电子杂志,其实这里面还是不可缺少来自个体原创的血液。而犹如世俗大卖场的网络门户 已经进入了一个死胡同。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log模板美化说明

PLog-0.3.2中文加强版

MSN竟然如此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