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中国在十字路口还要徘徊多久

  博客中国在刚刚开始的时候,根植于blog,靠着方兴东的 人际迅速聚敛了一批知识精英们。那时候的博客中国还是中规中矩,章法自然的。方本人也专注于blog的研究。以当时的思路,定位于BSP,开展免费、收费 两项业务;而收费用户增加服务的含金量,诸如blog的新功能、上传空间容量、域名绑定等等,我相信,在新功能、专业服务上对知识精英、白领阶层们的诱惑 还是满大的。目前就我接触的blogbus的一些商业用户,他们最关心的是这种商业和约下的稳定blog服务,对于这些非IT行业的白领,blog商业消费是其身份的一种表现,blog存在了,就成了一个必须的消费体验。两个朋友的谈话,一个用免费blog,一个商业blog,其中的意味是不同的。

   从04年下半年,博客中国开始了悄然转变,成了一个地道的资讯小门户,编辑采摘的文章充斥了web入口页面。据说员工也已经达到了200多名。从其网站 的动作来看,技术研发的动作不是很大,人力就集中在资讯、推广和商务上了。方的赶超sina的豪言,在博客中国果真有现实的行动依据。对于博客中国的门户 化,在这里我有几点疑虑要说,博客中国面临来自门户竞争、资金、网络模式、会员流失、域名等方面的压力。

  从博客中国首页获得的信息与 sina的新闻频道、论坛频道的资讯已无二致。一样的世俗,以此获得最多用户的点击,用PV来赚取网络广告、无线增值(即短信、彩信等)的收入。博客中国 有来自四大门户和各专业门户的压力。以至于不惜把03年博客中国大张反黄的“反黄斗士”的帽子丢掉,首页、论坛充斥涉黄资讯,遭到了IT同业的批评。在这 点上博客中国应该有深层的思考与长远发展规划。在05年的互联网充满变数的年份,还用别人多年走过的老路子走编辑、摘抄资讯的录入,存在太多的风险。

   博客中国最近专注于自己的推广与商务拓展,以及网站的运营、技术研发、庞大员工的薪资等这将需要博客中国有大的资金流投入。然而从博客中国关于风险投资 的模糊宣传,风险投资额度让人担心。是否可以后期进一步融得风险投资?单纯得以一个blog服务为根基,泛门户的网站。换句话说,就是用blog这把新勺 子盛了旧汤药的思路,在网络模式不断创新的时代,风险投资的话题不太轻松。

  博客中国泛门户的两个潜在意义,一是方确实有作大博客中国的 雄心与资金支持;二是博客泛门户来自网站利润化的需求或者再深些就是急需以PV和盈利模式来套投资。否则,在05年的今天,网络模式繁华如锦、日新月异, 新的网络力量不断兴起,旧有网络格局有被颠覆的危险,一个稍有雄心与资金后盾的公司多专著于新领域的拓展,以期在网络新格局的重造中增加自己的分量。没有 人还在走97年的建站思路。

  博客中国04年的动作整合,颠覆了自己的定位。从精英博客一跃跳进了世俗的资讯卖场,世俗资讯可以迅速提升 PV量,但不一定对知识精英的胃口。知识精英们的离去是必然的,这对PV影响不会有多大,但对以谈博客理论、倡导知识经济起家的博客中国则具有讽刺意味, 对blog服务拓展将是一个大的损失。

  博客中国的域名注定了做一个专业网站的命运,而来自泛门户转变、资金、技术瓶颈的阵痛,不知道博客中国还可以坚持多久。

  我深信一个blog服务接入商,在网络普及的今天,还是很有前景的,只是现在的博客中国在互联网中是个什么角色?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log模板美化说明

PLog-0.3.2中文加强版

MSN竟然如此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