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我网Cyworld入局中国SNS服务

  赛我网Cyworld.com.cn在5月28日向公众开放用户注册,进入公测阶段。预计6月1日停止测试正式发布网站进入运营阶段。Cywrold加入将彻底打破中国SNS服务商的现有格局,虽然还有更多的人对Cyworl没有了解。

   Cyworld.com被称作韩国最大的blog服务平台或最大的网络交流社区。提供日记、相册、网络存储、mini room、虚拟礼品等多种服务,并有一个个人用户界面将这些服务整合到了一起,同时用户之间还有其他虚拟的交流。据说,截至04年底 cyworld.com“已经有一千两百多万的注册用户,超过四分之一韩国人口(4800万),其中15-32岁的年轻人是其中主力,19-24岁的豆蔻女孩更有90%都是该项服务的使用者。”用户群庞大是让人悦目,但是还有更激动人心的事情,cyworld.com日收入达1亿5000万韩元,日上传数据达几T之多。

  Cyworld.com在韩国影响巨大、深入生活。05年2月去过韩国的littlekok在自己的blog里写道:网吧里的男生几乎都在玩游戏,女生都在cyworld ;另一则典故则是在一篇blog后面回复的Lydia讲的:她在韩国的一位表兄投汉江自尽,家人不知道它自杀的原因,于是Lydia的小姑就上cyworld的blog去查,果然找到了其子在blog上写的心情文字。韩国的很多影星也在玩cyworld,向金喜善全智贤苏幼贞金允儿白智英,举这几个例子不止是说cyworld在韩国的影响,就因为她们,本来我们很多国内blogger还不知道的cyworld,在中国的很多年轻追星一组中已经在谈cyworld了。

   Cyworld.com在03年被韩国门户网站nate.com购并。也是SK电讯全球化网络服务的重要战略之一。Cyworld预计今年在中国、日本 同时推出类似服务。在cyworld进入中国的情况海风有深入的了解,cyworld全新进入中国,可能会借助收购有影响的社区网站来助推 cyworld,友联(uland.com)在其中将会扮演重要角色。海风曾 谈到“cyworld推出的平台是利用友联网,友联网现在的服务主要是校友录和社区,知名度不是很高的网站,但给国人的印象这是一个中国本土网站”,笔者 也曾持类似的观点。但是从现在cyworld.com.cn发布的网站来看,采用的是php+mysql环境,而uland.com则是jsp的,目前也 没有看到两者整合的痕迹,同时还令人奇怪的是cyworld.com采用的是asp,一家公司内功能完全相同的网站,移居中国后竟然从asp改道php, 其中缘故不得而知;另外,cyworld登陆中国后因为中国国情的缘故,也没有采取实名制。

  Cyworld定位为网络交流平台,从服务的内容、样式来看是和国内的大部分BSP、SNS有很大差别的。更重要的它还是一个盈利模式,这就有了QQ、etang的跟风,从Q-ZONEHompy中可以很清晰的看到cyworld的影子。正因为QQ在中国的强势,也引发了一些blogger对cyworld进入中国市场前景的怀疑。笔者再此对cyworld持肯定态度是因为:

  这种以mini小屋、礼品、会员交流为核心的服务商,虽然有来自QQ、etang的竞争,但以中国的潜在市场,是可以承受住三四家类似服务的网站的,很明显,这项服务的站点要比BSP少的多,它潜在的消费客户与BSP比也让人乐观。

   几天前我对cyworld这种提供日记、相册、涂鸦、mini小屋的服务持怀疑态度,特别是mini小屋的道具还需要现金来购买。这在中国是不可能的, 理由很多,太多的免费,网民不具备成熟的接受心理。可是我在查找资料,看到更多的事例时,我的观点在瞬间改变。我在这个问题上所以出现误判,在于我认为我 不会出钱买这个东西,所以它不会成功;而事实是cyworld本来就不是为我开的,甚至它的眼球也不在广大的男性IT人士,也不在乎这些人会否成为它的用 户。Cyworld潜在的用户就在青少年一族、在年轻女性中。而从消费的角度来看,这些人是最不吝啬钱包的群体。而且青少年用户的争取犹如白纸上写字,市 场及其容易培植。两个网站,针对用户分别为青少年与白领阶层,虽然后者更具备坚实的消费能力,但我不认为在用户的争取上会成正比,成人有了固有的认知与消 费理念,要打破它是其接受新东西,难度可想而知。

  以韩国文化近年对中国的影响,cyworld在国内的推广也具备了自然的接受环境。从 服装、舞蹈、歌曲、影视乃至娱乐名人,青少年对cyworld的接受再自然不过了。一年之后,一个少年买了一套韩装和一些cyworld礼品,我觉得这两 者的消费没有什么差别了,因为喜欢、所以要买。

  cyworld背后有强大的SK电讯做支持,雄厚的资金、韩国的成功运营模式也使得它在中国的市场推广更游刃有余。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Plog模板美化说明

PLog-0.3.2中文加强版

MSN竟然如此肚量